2009年8月17日

Gartner: 雲端運算正夯!微網誌...將走下坡?

每隔一段時間,IT界就有很多buzzwords爆出來,諸如前幾年的RFID、雲端運算,到最近的微網誌(Microblogging)、網路電視(Internet TV)(如Hulu)等等。國外著名市調機構Gartner認為,這些buzzword都是有生命週期的,通常它們出現後,有的會很快地衝到一個高峰(因為大家都在談論它),但因為這些技術在應用上其實都還沒有成熟,所以隨即降到谷底,之後再慢慢地恢復該項技術的知名度與效能。

Gartner每年都將這些新技術的興衰編寫成Hype Cycle White Paper,2009年份的已經出版,從上面配的這張大圖所示,可看出許多新興技術(Emerging Technology)的行情,例如目前在Hype最頂端的就是雲端運算,看看各IT大廠推出的產品或服務都想要跟雲端運算沾上邊就可看出它的確當紅,一樣Hot的還有E-Book閱讀器(如Amazon與Sony推出的電子書)等。有趣的是,微網誌、社會性軟體、網路影視(Online Video)目前正在走下坡,而這些技術的共同點就是獲利方式有很大的問題,再沒有找出明確的獲利方式或是對企業的幫助前,這些技術(包括當紅的Twitter)的未來發展恐怕只能被繼續懷疑。前幾年被談到快要爛掉的RFID目前則正在谷底等待翻身。

大家也不用對部份技術走下坡感到氣餒,還有一些技術如Wikis、Web 2.0等技術是逐漸攀升的,顯示這些技術已經走過泡沫期,朝著務實發展的道路邁進。對於上面這張圖提到的技術,每一項都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如果找到相關的資訊就會多寫一些在這裡。

相關網址:ReadWriteWe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